說起我煮素食的經驗, 印象中是十幾歲時開始煮吧!

當時是因為拜師學打坐, 戒律之一就是持素.

 那時我老媽尚未吃素, 不好意思麻煩她另外準備我的餐點.

所以, 放學後就自己開始素素看囉!

  沒多久,

老媽看我吃素之後,

原本要死不活的身體好像恢復了元氣,

 脾氣也有收斂了不少, 也沒了所謂青春期反叛.

 1個月後, 她就跟我"從素如流"囉!

 

出社會後到外面租房子, 碰到的每個室友明明每個都比我年紀大,

 可是都會坳我煮飯.

 因此, 在一堆損友中練就下, 造就我隨時可以亂煮一通的功夫.  

 就是跟種菜一樣啦!  隨便亂弄!

  因此, 常常會有從來沒看過的菜色出現.

 因為是隨興煮, 且大部份都是以現有材料及需求做,

 煮完後常常很快地忘記材料及煮法.  有的是怎樣都想不起來了~

 這不會是老人健忘的前兆? 

所以現在在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食譜,

也幫到我自己~

下面這道炒飯是隨興煮煮,

 若是初學者就參考參考!

 箇中高手就請原諒小妹獻醜~

 

為啥今天會準備炒飯?

 第一, 冰箱出現了幾樣只剩下一點點的食材,

 做一道菜不夠, 丟掉又浪費!

 偷偷告訴大家, 誰和我住,

我就將她當另類廚餘桶在看待!

 要我丟掉食物, 或為了煮某道菜需準備一大堆之後都用不到的食材.

 這簡直要我老命~

第二: 老姐因為工作很忙,

往往公司準備的素食晚餐到8. 9點才有空吃.

太晚吃不下就會將菜吃掉,

 飯就帶回家冰冷凍庫.

 身為冰箱檢察員的我,

當看到冷凍的飯累積到一個數量,

 就會把他們拿出來做做文章!

外面的餐飲業, 一般會加點油去煮飯,

 讓其顆粒分明, 油油亮亮的,

 所以還蠻適合拿來做炒飯.

不僅可以少放些油, 而且達到炒飯顆粒分明的效果.   

 

 五色芋頭炒飯 - 準備的材料如下(意思是冰箱有的食材):

飯(可白米, 糙米) 若是冷凍的, 前一晚拿到冷藏退冰就可以~

 

洋蔥. 紅蘿蔔.芋頭.香菇.毛豆. 白芝麻.

素火腿. 鹽. 黑胡椒. 素蠔油. 少許冰糖

 所有食材請儘量用有機的, 既環保又健康喔! 

這些食材並沒有固定滴,

像沒有洋蔥就可改用香椿.  

剛好有鄉下買的小芋頭,

您也可以用馬鈴薯來替代!

 或是放些三色豆.

 像我就剛好沒有玉米, 那就不放.

 沒有一樣是非放不可的.

 喔! 有! 那就是飯! 不然就不能叫炒飯了~ 

 

嘻嘻! 點數換來的不沾鍋~

 

芋頭. 紅蘿蔔之類需要煮透的食材逐一放下去中小火炒!

如果您用的不是不沾鍋, 像芋頭及馬鈴薯之類有澱粉較多的,

 要多翻炒幾次. 免得沾鍋!

 

因為芋頭本身要煮透時間就比較長!

用中小火煮,  等芋頭在鍋裡煮透的同時

可以準備其他食材, 時間上綽綽有餘~ 外加還可來拍拍照哩!

 

沒在注意啥刀工, 只要不要太粗就好.

 不然不容易熟且浪費瓦斯~

 

切好啥就把啥丟進去炒,

剛好給每樣食材足夠的時間炒香. 這樣就不用放很多油喔!

 配菜都放進去後, 記得要先調味.

 讓香菇. 芋頭..等都吃進去味道.

如果飯下去後再調味,

 除了不容易散開外, 香菇等配料沒味道也不好吃~

要確定食材都有熟了再放飯.

  芋頭沒熟可不好.

 洗菜的水可不能浪費,

 灌溉花草可好用的哩!

 

飯下去後記得要將結團的弄散!

飯受熱後輕壓很容易散開~

 

起鍋前我喜歡加嗆點素蠔油,

除了可以增色, 也可增加其香氣.

 

炒好嚕!  放白芝麻比較漂亮!

忽然想到之前做芝麻醬時剩下黑芝麻跟瓜子仁.

 當然要遵守先進先出原則囉!

 

沒有香菜及芹菜就用點九層塔配色!

 

給姐姐準備的愛心便當. 還有飯前水果喲~


 

姐姐說這樣不夠, 還要點心!

切~難怪最近一直說換季時買衣服較便宜!

  應該是都要換大一號了吧!



  素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