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明白

 

 

孔子周遊列國,潦倒在去陳國和蔡國的半路上,連野菜湯,也喝不上,七天未吃到一顆飯。餓得沒有辦法,只好白天睡大覺。

顏回出去討了一點米回來,煮給他吃。等到剛要煮熟的時候,孔子望見顏回從鍋裡抓起一把吃了。

孔子心有所想,卻假裝沒有看見。

 

過了一會兒,飯煮熟了,顏回端著飯,送給孔子吃。孔子站起來說:「今天,我夢見我死去的父親了。這飯要是乾淨的話,我想先來祭奠他。」

顏回說:「不行,剛才有煤灰掉進鍋裡,我覺得扔掉可惜,就把它抓起來吃了。這飯不乾淨。」



孔子聽了,感動、讚歎地說:「我所信任的是眼睛呀,可是眼睛也不是完全可以信賴的;我所依靠的是心呀,可是心也還不足以完全依靠。弟子們要記住:認識瞭解一個人,真是不容易啊!」

 

(此處原文是:孔子歎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弟子記之:知人固不易矣!」)

 

(出自《呂氏春秋•任數》)

 

 

共勉之!

 

 

 

 

 

 

 

 

 

 

 

 

 

 

 

 

 

 

引用: http://www.epochtimes.com/b5/nsc105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