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與波羅蜜的結識,大約在20年前柬埔寨金邊市集~

同團的中醫朋友,一直請導遊幫忙找波羅蜜,那種非買不到的決心,及買到後就在路邊享用起來的可愛的模樣,讓我對這個長像可愛的水果留下深刻的印象!原來她深知波蘿蜜的好哩!

 

日前,朋友送了正港樹上黃有機波羅蜜,那甜而不膩的好滋味,讓姊姊和我一發不可收拾地一口氣就把她解決掉~

撥下來的波羅蜜種子及皮囊可千萬別浪費喔~

我這次運用他的獨特香甜,搭配四神材料熬煮!煮出的湯頭不僅非常清雅鮮甜,又減少四神湯的少許中藥味。淺啜一口,香氣於喉韻間嬝繞,箇中好滋味,有空可嚐試看看~

 

先來介紹上天賜予的美好食物 - 波羅蜜與四神湯

 波羅蜜

果肉、種仁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類、果酸、可食纖維素、維他命c、胡蘿蔔素及各種微量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有滋養、保健功效。

《本草綱目》記載波羅蜜果肉止渴、解煩、益氣、令人悅澤。種仁補中益氣,令人不飢輕健。據研究,種仁還有降血壓作用。波羅蜜果肉、種仁,小孩、老人、一般均宜食,有相當的補益。

 四神湯

四神湯在中醫真正的方名為「四臣湯」,其組成為淮山、芡實、蓮子、茯苓,用小火慢燉,食後有健胃補脾之效。

芡實:健脾止瀉、補腎益精,其作用為收歛、滋養、強壯。
淮山:其生品又名為山藥。山藥具有補脾補肺固腎益精的功能,對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呼吸系統都有加強的幫助,能增加活力;對於食欲不振容易疲倦的人,山藥中的活化酵素具滋補功能。
蓮子: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對胃腸有保護作用,並可增強人體免疫機能,有抗老防衰的功效。蓮子的特點是既能補、又能固,因此可補中止瀉、安中固精。
茯苓:其主成分β-Pathiman不僅能促進、強化人體的免疫機能,常食用可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在中藥常利用為其他抗癌藥的輔助劑。

一起來分享這次做法~

 

我們姊妹倆只顧著吃,拍照時只剩下的囊衣及種子


與淮山、芡實、蓮子、茯苓、薏仁、老薑與香菇一起熬煮,水滾後轉中小火,煮到芡實、蓮子都鬆軟即可,大概30-40分鐘左右。起鍋前5分鐘加1-2小片當歸燉煮,同時加鹽調味。也可放入您喜歡的素火腿或是素洋樂之類的素料;如果要放麵腸等本身沒有味道的食材,建議一開始就可以放入,讓她吸取湯汁。當歸煮的時間不要太長,比較不會有苦味~喜歡那種苦味的,當然也可ㄧ開始就放入囉!

起鍋時要加點麻油及香菜就看各人喜好! 可以享用啦~

素食食補不僅兼顧美味及健康,而且是非常容易烹飪的。

我嫂嫂從懷孕到坐月子都是吃素,孩子跟大人都非常健康。記得生孩子的當天還跟我打羽毛球哩!頻頻的殺球一點也不客氣。打完球後當天去做例行產檢,醫生檢查後說已經開幾指就直接住院,嫂嫂當天就生出小娃娃了~還給我殺球哩!只差沒追. 趕. 跑. 跳. 碰樣樣來!

姪女剛出生時,醫院的護士們都驚呼,說從來沒看過剛出生的小孩皮膚這麼漂亮的,姪女的皮膚不僅白嫩細緻還呈現半透明狀。

所以懷孕吃素沒問題!坐月子吃素也沒問題!小朋友吃素更沒問題!我家可是有完整的發展史可證明喔~我們大人吃素後倒是要小心點,因為素食實在太好吃啦!可別吃太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