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杜蕙希

晶瑩童心‧馬來西亞/蔬國開門

撰文‧杜蕙希
拿起筆,祈祈在「蔬國護照」的表格上塗滿綠色。

今年五月齋戒月,檳城慈濟幼兒園的孩子們都領到一本「蔬國護照」,就讀大班的祈祈不僅自己吃素,也邀請十位親朋好友一同加入「蔬食王國」。

一天三餐素食,可在護照上填滿一格綠色,一天兩餐素就填黃色,如果一天只吃一餐素,就填紅色。祈祈的護照就快填滿了,卻還有一個人沒加入——祈祈一直希望爺爺可以一起吃素,這是她每天對菩薩祈求的心願。

「祈求天下無災難,祈求爺爺不要吃有生命的東西,祈求每一個人懂得感恩善解包容。阿彌陀佛!」每天上學前,祈祈都會跪在佛陀面前祈禱、祝福每一個人。

爺爺,魚會痛!

祈祈來自慈濟家庭,由於爸爸曾經罹患癌症,為了健康,媽媽決定讓祈祈作純素寶寶。

從小跟著爸爸媽媽吃素的祈祈,一直不喜歡去菜市場。有一回幼兒園老師帶小朋友們到市場學習,媽媽終於解開疑問。「那次祈祈剛好看到攤販在殺雞,她回家哭得很傷心,說以後再也不要去菜市場了。」媽媽教祈祈念佛,祝福那些在市場被殺的動物,來世不要再受苦。

每回在爺爺家吃飯,看到一道道的肉類料理,祈祈就會說:「爺爺,雞會痛!爺爺,魚會痛!」但爺爺總是不以為意。有一次,爺爺家買了螃蟹回來,看到螃蟹準備下鍋,回家的路上,祈祈開始哭。

「我以後都不要禮佛了!我每天跟菩薩講,祈求爺爺不要吃有生命的東西,菩薩都聽不到我說的話……」

連著幾天,祈祈背起書包就默默出門,沒有禮佛。一段時間後才在幼兒園老師帶動下恢復禮佛、祝福每個人的習慣。她回家告訴媽媽:「今天我在學校很虔誠地祈禱,不知道菩薩會不會聽到?」

今年,爺爺終於被祈祈說動要多吃素了。「她時常跟我說,那些動物都是有生命的,被殺時會痛,不要吃它。家裏只剩我一個人沒有吃素,現在我就跟他們一起吃。」

祈祈好高興,蔬食國又多一個人了!

每一口,都愛地球

「鈴……鈴……」電話接通後,祈祈開口問候:「張師姑,請問您還有吃素嗎?」「要繼續喔,因為吃素對身體好,我們一起加油…… 」

從慈濟幼兒園帶回蔬國護照那天,剛好有人來家裏拜訪,祈祈不但邀請他們響應齋戒,並且打電話向親朋好友「勸素」,最後順利募到十個人發願持素一個月。

那一個月,祈祈每天放學就開始打電話問候:「今天有吃素嗎?」然後幫他們在蔬國護照塗上綠色。六個月過去了,其中兩位在祈祈的鼓勵下,到現在還持續素食。

「師伯,我是祈祈,請問您還有吃素嗎?」
「有啊!」劉師伯說。
「那,您要吃到什麼時候?」
「到我老囉!」劉師伯笑著回答。

師伯說,六個多月前接到電話,聽到祈祈真誠地請他要吃素,本來不是素食者的他,深受感動。「連小小年紀的孩子都知道持素是好的,大人卻看到什麼都想吃,真的很慚愧。」

劉師伯上網搜尋素食資料,發現一餐只要吃到黑、白、紅、綠、黃五種顏色的食物,就可以得到足夠的營養;他也發現,每公斤肉類生產過程會排放三十六點四公斤二氧化碳,不吃肉就可以減碳。「蔬食不但對健康好,對減緩地球暖化也有幫助;既然答應孩子了,就下定決心持素!」

祈祈用單純善良的心,不斷祝福身邊的親友加入蔬食國度。有願就有力,相信她的虔誠祈禱,菩薩已經聽到了。

蔬果調色盤

小朋友,你今天吃到幾種顏色的食物呢?各種顏色蔬果都吃,素食也能營養均衡喔!

黑:香菇、木耳、芝麻、紫菜、海帶……
白:米飯,豆腐,白蘿蔔,冬瓜……
紅:胡蘿蔔、紅椒、蕃茄、西瓜……
綠:各種綠色蔬菜,奇異果,綠豆……
黃:地瓜、南瓜、玉米、香蕉、蘋果……

引用: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L0010/188057/web/#4L-3364132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