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國王,他的國家叫西利。有一次,他跟別的國家打仗,每天他觀察到軍隊裡面的一位阿兵哥、一位軍人,非常、非常地勇敢,任何時候都很熱心,打仗根本不怕死,志願跑進最危險的地方。那些誰都不敢去的地方,他都一定進去,令國王對他非常欣賞。

 

所以,有一天國王叫部下召他過來想獎賞他,國王一看到他時,覺得好奇怪,怎麼他身體這麼瘦、臉都綠綠的、皮膚也不好,身體很脆弱就對了。國王很驚訝,就問:「你為什麼會這樣?」然後阿兵哥就跟國王說:「我有難醫的病,所以身體才不好。」國王看到他這樣子很可憐,就叫太醫每天照顧他,直到他病好為止。任何好的醫藥、任何稀有的山珍海味都一定要拿給他吃,因為他是國家的英雄,非常勇敢的一個人,所以要照顧他周到。當然太醫也很佩服他,照顧得很周到,花多少錢都不管,因為他是國家英雄,而且是國王命令的。

 過了一陣子,這個人病就好了,很強壯、漂亮、好看,什麼都好了,沒病了。不過那個時候,他的勇氣都消失了,現在哪裡都不敢去,不敢衝進那種危險的地方,做什麼都躲在後面,勇氣都不見了。國王覺得好失望,也覺得很奇怪,叫他過來再問:「為什麼你以前那麼勇敢,而現在我照顧你那麼好,把你身體都養好、病也治療好,你才背叛我的恩典、不像以前一樣為國家賣命呢?而且現在又躲起來不想打仗,為什麼?哼!我們大家都對你那麼好、那麼信任,然後你背叛我們的好心,又背叛我們信任的心,為什麼這個樣子呢?」

 那個阿兵哥很誠實的跟國王說:「就是因為你們對我太好了,才變這個樣子。」國王很驚訝說:「為什麼我們對你太好,你會變這個樣子?」他說,因為你對我太好,把我的病醫好、身體養好,弄漂亮起來,所以現在我很貪生、不敢死。他以前身體好像快死了,所以死也沒關係,那種痛苦的病使身體不舒服,所以也許死比較好,所以在戰場上亂衝,不是為了勇敢,現在因為身體好了、很壯了,所以貪生,不敢再賣命了。

 有時候我們修行也是這樣子,如果我們碰到困難、不合意的情況,哎!拼命的修行。太富有、太自由、太舒服了以後,也許就比較懈怠了一點,所以以前釋迦牟尼佛也說過:「富有的人、有錢的人,或是地位高的人,很難修行啊!如果那些人有高的地位,生活很舒服、又有很多錢,生活都很順利,又喜歡修行的話,應該知道他是菩薩轉世為了來幫助眾生的。」幫助眾生多少就看他的使命,並非說他幫助眾生多,才是真正的菩薩。

 然後耶穌基督也說:「富有的人要上天堂很難的啊!就像駱駝經過針孔那樣困難。」因為我們太舒服、太快樂了,就捨不得走,沈在那邊享受那種快樂、舒服、富有的情況,然後會不想修行。

 普通人家會修行,都是為了有一點痛苦才想解脫,如果生活太舒服了也不好,原因是這樣子。有時候當官或是任何別的工作,如果太成功的話,也會驕慢。所以有時候我們有一點不成功也沒關係啦!當然做事要成功,不過也要知道成功的那種陷阱。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香港沙田天山道場1994.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