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多年前開始做多穀漿的原因, 是有個朋友他生病後體力變差, 消化能力也跟著直直落. 身形漸漸消瘦讓人心疼. 突然想起之前有位中醫跟我說過: 將炒過的糙米煮成粥喝, 非常顧胃氣. 但想他咀嚼不是很方便, 最後就衍生出將多穀煮成漿這個養生飲品!

之前老媽有時會便秘及血壓上升的問題, 聽到後就會做多穀漿給她喝, 因為喝後效果真的很好, 所以她自己就開始學著做, 每天當早餐喝! 她說: 現在幾乎沒有便祕的問題, 腸胃變很健康. (因為便便看起來很漂亮!)  

我若身體比較勞累時, 就會做來滋補一下. 重點是- 成本真的很便宜! 所以, 強烈推薦大家有空試試~

多穀物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  有維生素B群. C. A. E. K. D. 礦物質 鈣. 鐵. 鎂. 鉀 .微量元素及抗氧化酵素..等等. 有降血壓. 降膽固醇. 舒緩神經. 清除血栓. 皮膚炎...非常多的功效. 當然會與放的穀物種類不同而有所增減. 有興趣者可上網查查您想放的每種穀物的營養成分及功效.

在做多穀漿時我放的種類及比例, 其實沒有很特定, 會因時節不同或身體狀況而異, 最主要還是看家中剩下啥食材啦! 但有幾個原則是不會悖離太遠, 是我做了多年來的經驗分享~大家就當做參考唄!

1.糙米的比例會佔所有穀類總量1/2, 不會低於1/3. 若覺得腸胃消化不是很好時,會將生糙米用小火先炒過.

2. 豆類- 像黃豆. 黑豆. 紅豆.綠豆...等, 不超過所有總量的1/3, 而且不會一次用非常多種類. 寧可分多次用不同的種類.

3. 一般夏天就不會放芝麻粉, 改多放點薏仁及杏仁粉. 看起來及喝起來都比較清爽;  入秋轉涼後, 我就會添點芝麻粉滋補一下! 所以, 這些都很彈性.   也可多添加點其他堅果, 像亞麻仁. 腰果...等等. 但堅果的量不會超過總量1/5. 大概啦! 太多也會干擾整鍋漿的風味!

 

 

現在介紹我今天要放的穀類有- 糙米. 小米. 蕎麥. 燕麥.薏仁. 紅薏仁. 黃豆. 將其洗淨後蒸煮. 煮前要泡水或不泡水都OK啦! 只是泡水後可減少蒸煮時間.  另外, 洗米水千萬別倒掉, 可當作的液肥澆花喔!

這大約是2小碗的穀物! 忙碌的話也多蒸煮一點, 用剩的冰冷凍. 下次要做時拿出來退冰處理. 很省時!

 

 

外加杏仁粉及黑芝麻粉. 也可買生的杏仁及芝麻放在穀類中蒸煮攪碎~

 

 

蒸熟的躲穀米打成漿,  果汁機可選擇裡面有過濾網的, 口感會很細緻! 絕對不輸外面賣的喔! 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為衛生可把關. 健康又滿分! 成本更是低廉!   

 

 

水滾了將其慢慢倒下並繳拌. 先煮點滾水再倒入, 可避免容易燒焦沾鍋喔!

 

 

您看看! 2碗的米可以煮這一大鍋, 是不是經濟實惠~ 加點未漂白的粗冰糖風味更佳! 15分鐘可換至少3-4天的早餐! 很划算吧! 我說過我是懶人一族的~

 

 

 

自家在喝的不惜本啦~ 有沒看到漿上面已濃到快結皮!

 

 

 

搭配手工餅乾也很讚喔!



 建議購買有機的穀物, 會更棒喔! 天然穀物的香氣會更濃郁! 之前用有機黃豆及一般黃豆做豆漿做比較, 風味真的有差喔! !

  希望大家喝了養生多穀漿都可以頭好壯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