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盲人藝術家克里雅(中),引導視障少年奧馬(左)作畫。圖/法新社非報系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畫家波嘉娜.克里雅(Bojana Coklyat)雙眼只能看見一點影子和形狀,不過這不阻礙她對繪畫的追求,她把這股熱忱轉移到視力受損的兒童身上,讓他們可以用一種新方式來看世界。

三十三歲的克里雅,四年前因罹患糖尿病而失去大部分視力,使得她不得不放棄在畫廊的工作,並絕望地放下手中的畫筆。作為一名優秀的畫家,克里雅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發現聖約瑟夫啟明學校擁有漂亮的美術課教室,卻沒有美術老師,於是毛遂自薦當義工,笑容滿面地教學生畫畫。最初,她的提議令學校感到驚訝,但兩年下來,她已成為學校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校方亦打算聘請她。

克里雅負責教導兩名視障少年和九名幼兒園適齡兒童。她穿梭在各小組間,告訴十七歲的凱文(Kevin)繼續彩繪他的圖畫,「你要什麼顏色?」她一邊抓著凱文的手,引導他從已上色的部分移動到還未上色的地方,一邊為他遞上顏料和筆刷。

十五歲的奧馬(Omar)嘗試顏色形象化,克里雅先帶領奧馬的手沿著紙張的邊緣摸一遍,再把刷子遞給他。奧馬想用白色來描繪「希望」,他說:「希望就像一個透明的東西,希望是清楚的,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了白色。」「我喜歡紅色,它讓我想到我對繪畫的熱情,讓我感覺充滿力量。」奧馬說他很喜歡這堂美術課。

當克里雅不教課時,她會在家裡作畫,在經歷巨大健康問題後,她的風格也開始轉變。「我已不太注重細節,反而更加注重感覺。」去年十一月,克里雅接受了腎臟和胰臟移植,不再需要洗腎、注射胰島素。隨著她的健康逐漸好轉,克里雅正準備舉行展覽,也渴望嘗試更多經歷,希望成為一名藝術治療師。

 

 

 

引用: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4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