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素香蕉素糕2.jpg

 

最近一連串的 "好事",

讓小牛妹家很有口福,

冰箱. 肚子都是滿滿的幸福!

 

 

第一件好事,

前陣子在阿梅姐及昌鴻哥加持後,

農莊及台北頂樓有機農作大豐收.

有機綠竹筍. 麻竹筍一大籠,

收了上百斤的有機蓮霧及有機橄欖.

有機香蕉及芭蕉更是一串接一串~

雖分送不少朋友及鄰居...

糧倉仍是大爆滿!

有機綠竹筍

 

 有機麻竹筍  

 

有機香蕉

 

 

第二件好事:

小朋友前陣子節慶時吃到美味的純素布朗尼素糕後,

想到就會嚷嚷想再吃素糕!

碰巧看到賢慧人妻樂芙在網上po 出好吃的純素香蕉糕,

讓不愛吃甜食的我...心忽然一陣癢!

有些按耐不住!

 

 

緊接著第三件好事是最後一根稻草:

不知大家是否有此經驗,

市售的麵粉有的聞起來會酸酸的,

甚至有些結絲的情況~

讓我興趣缺缺!

聯華水手牌麵粉品質不錯,

以前市場不易買到.

就這麼碰巧...那幾天讓我看到.

立馬下手!

可...一包10公斤ㄝ!

麵粉.jpg

 

代誌大條了,

有機農產已經很多,

我又失了心!

自作孽....

乖乖的將已封存幾年的烤箱搬出來.

小朋友看了可高興的哩!

還告訴我:

儘量買、儘量做,

素包子好、蔬食韭菜盒好、蔥燒煎餅好、素糕好...

我都愛吃! 我都吃的下!

 

 

言歸正傳,

參考賢慧人妻Love 的食譜後,

依家中現有的食材及喜好做了些異動.

真材食料的好滋味,

連不擅甜食的我都難say NO歐!

 

 

手作純素香蕉糕

中筋麵粉180g、無鋁泡打粉3g、小蘇打4g、亞麻仁子10g、

椰奶155g、有機冷壓椰子油55g、糖105g、

有機香蕉2條(中型)、有機核桃及果乾. 少許鹽

 

 

幾年前試過多種素糕發泡方式,

例如: 用純素替代蛋粉、大豆蛋白、亞麻仁粉水

、大豆卵磷脂、醋...等等.

裡面有些材料不易取得,

有些太搞工.

這次食譜的材料取得都算容易,

做法也相當簡單!

一看就能上手~

 

 

請您跟我這樣做:

 

泡打粉、蘇打粉、中筋麵粉放在一起過篩

(有時會偷懶用手把結塊的捏散而已.

少學我,

小牛妹是專做不良示範的!

所以,

只要我會做的,

大家一定做的都比我好!)

粉類.jpg

 

 

無鋁泡打粉可改用一般泡打粉

無鋁泡打粉.jpg

 

 

有機香蕉打成泥

有機香蕉泥.jpg

 

加入糖

加糖.jpg

 

 

椰奶、有機亞麻仁子

加有機亞麻仁子.jpg 

 

加未漂白椰奶.jpg

 

打到糖完全融解,

顏色會變稍微白些.

大約7-10分鐘.

(類似打發)

  充分混合.jpg 

 

 

加入中筋麵粉

放入粉類.jpg

 

 

用低速打3~5分就好,

不要過分出筋.

一般素糕用低筋麵粉取其鬆軟,

但油脂稍多的素糕可用中筋(或高低筋各一半),

其實我偏好有點口感的素糕~

打完後的香蕉麵糊會掛漿!

有點掛糊.jpg

 

 

麵糰伴入有機冷壓椰子油及少許鹽

香蕉素糕糊.jpg

 

 

香蕉跟核桃是好朋友,

搭起來有加乘效果喔!

加入堅果.jpg

 

 

模具上塗層薄油後倒入麵糊6~7分滿

填入烤具.jpg

 

 

烤箱預熱後160度烤20分鐘左右,

素糕已澎起並著金黃色後關上火,

(或加蓋-請注意糕的高度喔!)

繼續再烤20分鐘左右.

插入竹籤不沾就完成.

取出放涼~

(因容器大小及深度不一,

烤約30分左右就可用竹籤測試熟度.)

純素香蕉素糕.jpg

 

 

咱們來點小變化.

灑些無糖有機可可粉於香蕉素糕麵糊上,

用筷子或竹籤同方向轉幾圈.

    巧克力香蕉素糕.jpg 

 

 

就變身好吃的純素巧克力香蕉糕囉!

巧克力香蕉素糕2.jpg

 

 

素糕中穿雜著香蕉與可可的香氣,

她們很搭呦!

巧克力香蕉素糕3.jpg      

 

 

若要給老人家吃怕烤的容易上火或為了節省電費,

可改做鹹香口味的純素香蕉蒸糕! 

糕體一樣,

放入已預熱的蒸籠先蒸10分鐘左右. 

入蒸籠.jpg

 

 

放入有機蔥花及素鬆及少許素糕的麵糊,

讓其方便黏著.

(當然也可以一開始就把素鬆及蔥花灑在上面一起蒸,

中途放是考量蔥的美觀及香氣問題)

鹹香素糕.jpg

 

 

再蒸個25~30分鐘不沾竹籤就可出籠

鹹香素糕3.jpg

 

 

用烤的味道較濃郁,

糕體較鬆軟;

用蒸的風味較雅緻,

糕體較濕~

鹹香素糕2.jpg     

一口手作純素香蕉糕、一口無糖熱豆漿,

真是幸福的好滋味!

 

素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