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índronath Tagore 1

 

 

 

最近的社會新聞充斥著不少不安、暴力等負面情緒, 與您分享貝爾文學獎泰戈爾的一席話, 小牛妹拜讀後如炙熱沙漠中遇到綠洲清泉, 沁涼後引人省思~

 

 

泰戈爾於西元191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是東方文學家獲獎的第一人。他於西元1861年誕生於印度加爾各答,幼年接受家庭教師的教育,後來聽從父兄的意願,遠赴英國學習法律,但不久,他誠實地面對自己不適應大學教育的事實,只念了三個月,便放棄追求世俗認同的文憑。他直接進入「社會大學」,觀察英國人的生活習慣、文化素養、社會福利等,並以隨筆的方式紀錄心得。1880年二月,他隨同兄嫂回到印度,開始專心從事文學創作。此後五年間出版了三部詩集、六部戲劇、一部長篇小說、一部論文集及若干雜文、歌曲;這些作品表達他的人生觀、感情觀、和道德觀。 他曾在 1894年的隨筆中記下了他茹素的經過:

 

 

 

  【當我坐在船窗邊,朝河上望去的時候,我突然看見一隻怪模怪樣的鳥,在穿過水面朝對岸飛去,後面接著是一片極大的騷亂。我發現,這原來是船上廚房裏的一隻家禽,企圖逃脫即將臨頭的厄運,從船上跳進了水裏,正在狂亂地拼命朝對岸逃去。就在它快要到達岸邊的時候,那些無情的追擊者將它包圍了,人們抓住它的脖子,興高采烈地將它帶了回來。我告訴廚子,我餐間什麼肉都不要了。

 

 

 

  我真的必須戒除肉食了。我們所以還能應付著吞咽肉食,僅僅是因為我們沒有思量過我們所幹的那些殘酷而罪惡的勾當。有許多罪惡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它是一種根本性的罪惡,不容爭辯,也不容細微區別。只要我們不讓自己的心變得麻木不仁,那就總可以聽到它對殘酷的抗議聲;然而,我們卻還在繼續輕輕鬆松、快快活活地幹著殘酷的事情,大家無不如此——事實上,誰不參與這種事情,都要被說成怪人。

 

 

 

   我們對罪惡的見解是何等虛偽啊!我認為,最高的戒律應是對一切有知覺的生物的同情。愛是一切宗教的基礎。 只要我們還意識不到自己的殘酷,我們可以不受責備。但是,在我們的憐憫被喚起之後,如果我們僅僅為了隨波逐流而與他人一道殺害生靈,從而一味壓抑自己的情感,我們就是在侮辱我們內心的一切美好的東西。我已經決定試著吃素食。】

 

 

 

  1901年,他在桑地尼克坦「和平之鄉」建立一所森林學校,師生稱校園為「道場」,日常飲食以素食為主。上課時,大家在大樹下或草原上席地而坐,教材是隨機而取的自然萬物。而且師生必須親自耕耘才能獲得蔬菜水果,並輪流料理三餐,在品嘗清淡素食中,孕育出一顆顆寧靜、善良、質樸、純真的心。 泰戈爾認為,一個人的心靈若欠缺文明的素養與仁愛的胸襟,那麼便與獸類不無兩樣,所以他說:「當人是獸時,他比獸還壞。」

 

 

 

  他深信,亙古以來動物與人類存在著惺惺相惜的親密,透過神祕的心靈語言,人與動物可追溯出共同走過的腳印與「似曾相識」的源頭。是因為戴著面具,所以人與動物才彼此遺忘了。是故,不管在累世輪迴中戴著什麼樣的面具、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人與動物之間都應學會和氣共存、相互祝福。

 

 

 

 

 

 

引用:http://vegunion.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