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eror  

 

 

從前,佛在世時,有一位辯意長者子,來到佛所,恭敬作禮後,合掌向佛說:「大德世尊,懇請慈憫,來到寒舍接受供養。」
世尊默然許可,辯意長者子歡喜禮拜而去,回到家中,就派人分頭採買置辦。

 

 


隔天,世尊和諸弟子們,來到辯意長者家,就座之後一片莊嚴和雅的氣氛。辯意長者請他的父母及諸眷屬到佛前,就分別供食布菜。在分食尚未妥當的時候,來了一位乞丐,他向座上每一位比丘行乞,由於佛尚未與大家一起咒願失者,座中無人敢擅動食物,也就沒有人敢分食物予這乞丐。他一一乞遍而了無所得,於是懷著瞋恚心離去,一路上惡念不斷:這些沙門,看起來放逸愚惑,有什麼道呢?我這麼一個窮光蛋,向他們要一丁點的東西裹腹,竟沒人肯施捨一點,一點慈悲心也沒有,長老還供養他們這麼好的食物,其不值得?哼!若有一天我當上了國王,決定用鐵車輪,輾斷這批人的頭,說完這話,就去了。

 

 

 

在辯意長者家中佛陀咒願完畢,又來了一位乞丐,也來乞食,座中人人都分他一些,這大大得了飯食,歡喜非常,想道:這些沙門多慈悲啊!憐憫我這麼貧寒,施予我這麼多食物夠我飽食幾天,其今人感激啊!長者能供養這大士,福德無量,如果有一天我當了國王,那一定要一天乃至七天來供養他們,果然這樣,報不了今天解我飢渴的恩情哪!。
(凡受供養都要等咒願完畢才用飯,這是個佛門的規定。)

 

 


這兩位乞丐,輾轉乞食,來到另一個國度,各自在道旁找一塊深草堆就躺下休息了。這國的國王忽然崩亡,沒有人繼嗣,國中的相師,精通相法,蔔得讖書記載說「當有貧賤人,應得為王」於是百官大臣,千乘萬騎,案行國界,尋找適合當即王的人。來到路旁,見一堆深草之上,有祥雲覆蓋,相師占卜,得到的占示是:「中有神人」,於是找到了乞兒,恰與讖上記載相應,堪足為王。一下子,群臣拜謁,口中稱臣,讓這乞丐驚愕非常:「我是最下等人,不是國王種姓!」群臣都說:這是上天感應,不是人力勉強得來的。立即為他香湯木浴,穿上國工的衣服儀杖佩飾,一時之間,光采儼然,大家都稱揚讚歎。

 

 


於是大隊車馬引導,迴車返國,此時另一惡念乞兒,還在深草之中熟睡不覺,一下子被車輪輾斷了頭。而國王回到國中,謹慎行事,文時調桑,百姓稱頌國王的威德。國王自己回想道:我本是個極貧賤的人,因何得為國王:且我當初行乞時,得蒙佛恩,多得飯食,那時曾發願若得為國王,當供養七日,回報佛恩,如今當當要實行。

 

 


國王於是召集群臣,遙向舍衛國燒香作禮,並遣派使者禮請佛陀接壽供養。佛陀率領弟子們,來到國門,國王出迎,向佛作禮。入宮食訖,國王請世尊說明得作國君的原因。佛為大眾解說因由,並說:「起了善念而得王位的,就是如今的國王,而那起了惡念的,不只是車輪輾頭而已,死後入地獄,被獄中火車輪輾,倍劫才得如今國王廣修供養,已超過本來的誓願,世世將受福無窮啊!」這時國王及諸臣氏,聞經歡喜,都得須陀洹道。

 

 

 

 

 

 

 

 

 

引用:http://www.minlun.org.tw/3pt/3-dreamweaver/28-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