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正值芋頭盛產期,星期日在苗栗老家處處有人賣現挖出來的有機芋頭,怎可錯過呢?這幾天當然要給她好好運用一下囉!芋頭的優點在前幾篇有介紹過,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囉!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芋雙吃,會提出這2道簡單料理原因,是因為日前有幾位銀行人員臨時的到訪,既然來到我的"地盤",當然要盡地主之誼囉-帶他們到附近素食餐館用午餐。

 

他們頻頻稱讚那家素食多好多好吃,剛開始我認為可能是客套,但後來發現他們真的很喜歡吃,因為不僅3口併2口吃,有人吃一半就起身向老闆要名片,說之後一定要請家人到這裡來用餐!還問要不要預約等"好專業"的問題,老闆被問得一臉錯愕,因為他們是一般的素食自助餐。其實附近還有好多家哩!她家住台北市,這裡是新莊ㄝ!心想:有這麼好吃要跑這麼遠嗎?一問之下,原來他們從小就被誤導,聽人家說:素食都是吃醬瓜等醃製品. 不然就是吃素料豆干....,反正就是不好吃啦!原來是被嚇大的!難怪以前我老闆說:如果我每天可以吃像你便當一樣的菜色的素食,我也願意吃素!原來大家都被騙喔!怎麼不去試試看呢?現在很多素食餐廳都很會料理,自己煮也很簡單!

 

其實素食隨便煮都很好吃,只是沒放肉.蛋.奶,那些對身體及環境有害又很腥的東西,所以煮葷者需要用很多調味品來去除腥氣. 去血味!表示大部分的人是良善的, 是不喜歡血腥的!只是沒想到眼前所謂的美食,它們背後讓人痛心的事實!如果宰殺場有個透明窗可看,看到本來活蹦蹦的小動物們被"處決"時哪種血淋淋慘絕人寰的畫面,相信很多人一定會棄葷從素!

 

一芋兩吃需要食材有:芋頭. 椰奶. 未漂白粗冰糖. 有機冷壓亞麻仁油 (也可用橄欖油或葡萄子油替代。亞麻仁油的功效會寫在文章最後)。上面這幾樣是必備的,這次我還放香菜. 小黃瓜.蘋果. 葡萄乾.素火腿. 黑胡椒粒, 其它可依家中現有食材做增減~也可放些堅果增加香氣及口感!

做法相當簡單易學,變化性可以很大。讓我娓娓道來!咱們還是看著圖來說比較清楚

 

 

準備食材

 

 

2顆中型芋頭切塊放入電鍋蒸,約20分鐘熟,用筷子戳可輕易穿透即可。取出一半來做芋泥沙拉。碗中一半的熟芋頭放入2大匙粗冰糖,稍微輕拌芋頭讓上面有裹上糖粒即可。不要把芋頭弄碎比較好看!外鍋再放點水,再蒸煮約15分就成蜜芋頭囉!

 

趁芋泥熱時要調味比較容易均勻,1點到3點鐘方向順時鐘放的是白芝麻醬. 冰糖. 黑胡椒粒及鹽。可放白芝麻醬或花生醬,也可以不放。會放的原因是因為家裡剛好有!另外這些醬的本身油脂很多,剛好讓芋頭吸附。但千萬別放太多,除會搶芋頭香味外,白芝麻醬本是帶點苦味的!

 

調味料拌好好就像這樣鬆鬆散散的,這時要放入有油脂的東西讓她黏合. 吃起來滑潤順口。若有素食沙拉醬,就可以拿來用。因為沙拉醬本有放糖及油,冰糖跟油就不用放囉!!

亞麻仁油慢慢加入並攪拌,雖然好的油脂對身體很好,但也不用趁機大量吃!

 

呈現柔軟的泥狀就OK囉!其實我有點偷料啦!還不夠柔軟!看倌們是否有瞧出來!

 

 

素火腿煎香同時,將小黃瓜. 蘋果. 香菜切好備用!也可放玉米. 紅蘿蔔.紅.黃甜椒..等增色增味 。家中沒有也不用勉強放!我在說我啦! 我有聲明過我煮飯很隨興的!素火腿可以改用醃過的豆包替代喔!當然不放也OK!我習慣菜餚內容比較豐富,青菜及蛋白質都有!

 

夾吐司當三明治,或是做吃飯前菜,還是配法國麵包都隨君喜歡!單單吃也蠻爽口的!

 

我的中餐~幸福哩!

 

要不要對切都好吃!

 

椰奶加水煮滾,我這次椰奶與水的比例是1:3,濃度當然也是可調整啦!加少量冰糖或是不加也可以,因為蜜芋頭本是有甜了!椰奶滾了後再放入蜜芋頭滾一下就好。這樣芋頭才不會糊了!其實糊了也很吃!芋泥椰奶超搭的!很簡單的小甜點吧!

 

 

我喜歡喝熱的!趁熱來碗吧!

 

1:29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