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看了我的部落格後,幾次電話詢問關於廚餘及有機耕種的細節。

她已經開始使用廚餘桶,也想做堆肥;現在正規劃要在頂樓種植!

為了讓朋友們更完整了解,在家裡從事有機耕種真的很簡單。最近著手拍了一些實際操作照片,將過程及結果更完整的呈現。
大家一起來享受有機耕種的樂趣吧!

首先,準備要種植的容器。我是因為也要種果樹的關係,所以買較深的塑膠桶當花盆。如果您只是種青菜,一般20-30公分的花盆就足夠。像我尚未在頂樓種植時,就用一般花盆在有遮雨棚的公寓陽台種起小黃瓜,順手摘來生吃真方便!

塑膠盆買來在四周鑽洞透氣~

 

洞與洞的間距不要太小,以免塑膠桶容易裂開

 

準備培養土及一般土壤



我的土是山上帶回來的,可到花市買種植用的土,買時可請問業者土壤特性及使用方式。有的包裝上也會註明~

用一般土壤和培養土混合,一般土壤因為很硬也很扎實,加點培養土讓土質較鬆軟,植物較好生長。培養土大約是放一般土壤的50%以上,最多與土壤各一半。

 

桶內土差不多放 1/4~1/3左右,再將放置一段時間的廚餘倒進去一層。如果像這種深桶,廚餘的量會多一些,約10公分左右;如果是一般小菜盆我只會放3-5公分。一來是我家的廚餘很珍貴,山上也要用,頂樓也要用,新一批的有機推肥才做沒多久,出現青黃不濟的窘境。二來,因為我放的廚餘發酵時間不夠長,怕放太多在桶內發酵產生高熱會傷了植物。

廚餘建議要放3個月發酵再使用較佳。放完廚餘後再繼續加混合土至7.8分滿,如果您是菜盆就可加到9分滿。

 

我會在最上面再加一層純培養土當育苗用。這是懶人栽種法,這樣就不用先用苗盆育苗,直接在上面操作!培養土本身很鬆軟,適合小苗生長。您看到白色部分就是培養土的一些介質,讓土壤通風的作用。

 

將菜子播種後,上面再覆上薄土,第一次澆水需讓土濕透,每天請記得澆水,沒幾天就可以看到她們冒出頭來囉!!

我們是快樂的有機耕種團隊,歡迎您的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