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個意外的禮物, 讓我既新奇又驚喜~

前陣子在做有機堆肥時, 當時米糠沒有買足, 天兵的我將除米糠外的材料, 在卓蘭就先做起有機堆肥了~ 事後, 在台北補買了米糠, 就用米糠與少量的糖蜜及枯草桿菌混合做推肥,  想之後再拿到卓蘭山上做混合~

 我那好心的室友, 想幫忙分擔農務, 自告奮勇說要到頂樓做堆肥! 心想之前做推肥的過程她大致都看過, 所以很放心的將此"重責大任"交給她~ 她非常認真用心的做, 儘量將推肥桶塞得非常滿~  

好戲上演啦! 她沒有留發酵的空間 (一般是放約8分滿就好), 也剛好那幾天我比較忙, 隔了2天才上頂樓!

疑! 為何放堆肥的化學桶會傾斜倒在欄杆上, 就近看蓋子怎麼鼓鼓的 (其實也經變形了, 才連站都站不穩) .我也是沒經驗, 就很努力的將蓋子打開囉! (變得超緊~) 打開的那一剎那, 不知噴到幾米高. 可想而知我的臉滿是豆花~ 善後的事就不用提, 簡直是XX00, 一言難盡~

可是辛苦之後竟然有代價, 離化學桶最近的一盆絲瓜當時也跟我一樣灰頭土臉.  其實當初是快入秋才種她, 本來就不抱甚麼期望, 可看到朋友剛送的種子有點長蟲, 心想應該沒法撐到明年才種, 就隨便的種下.

  天氣越來越涼, 本來還擔心這株絲瓜可不可以撐到開花結果? 哈! 經過米糠的 " 洗禮 " 後有如神助, 她的藤蔓火速的伸延, 一天至少長10公分, 我真的沒誇張! 我自己看都相當驚訝! 再幾天就開始開花結果, 追上其他盆絲瓜的進度了~ 

我們一起來看看上天掉下來的禮物~

 

這是剛種沒多久的絲瓜苗~

 

這是被摧殘後的化學桶~ 完全變形了! 可見當初的力道多驚人, 所以, 做堆肥時請謹記, 千萬不要做太滿~




藤蔓快速成長後緊接著開始開花, 而且很多母花~ 印象中南瓜和絲瓜剛開始開花時, 會以公花居多. 像種在這株隔壁盆的絲瓜就是公花很多, 母花不多~





果實累累哩! 劃箭頭那個小絲瓜長大後很像長形氣球的模樣.

 


她的近照, 長得很筆直~

 

記得沒多久就長成這樣~

 

有天天氣轉涼, 我忽然超想弄碗麻油絲瓜麵線的, 就決定提早收成~

 

這條當室友和我的晚餐綽綽有餘~ 您有吃過絲瓜是用吸的嗎? 超嫩的, 幾乎不用用到牙齒咀嚼!

 

還是陸續開花結果~

 

這就是公花!

 

這是絲瓜母花~有帶條小絲瓜在身上的. 等她開花時, 可以用毛筆等輔助工具取公花的花粉來授粉, 如果有授粉, 就可結成真正的小絲瓜喔! 我家大部分都是昆蟲朋友幫的忙~

 

懸掛的絲瓜看起來格外顯眼~

有機種植真的樂趣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