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牧師的女兒,她天生就是一位腦性痲痺患者,全身佈滿不正常的高張力,且無法言語。但,她卻靠著無比的毅力與信仰的扶持,在美國拿到了藝術博士,並到處現身說法,幫助他人。
   
有一次,她應邀到一個場合演"寫"(不能講話的她必需以筆代口),會後發問時,一個學生當眾小聲的問:「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這個無心但尖端的問題讓在場人士無不捏一把冷汗,深怕會深深刺傷了她的心。

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了「我怎麼看自己?」這幾個大字。
她笑著再回頭看了看大家後,又轉過身去繼續寫著: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八、……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結論: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眾人安靜了幾秒後,一下子,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那天,許多人因著她的樂觀與見證而得到激勵。

這個樂觀的腦性痲痺患者是誰?她,就是美國南加洲大學藝術博士,在台灣開過多次畫展的黃美廉女士。

<< 如 果 我 能 唱 >>

詞:黃美廉 曲:王麗玲

如果我能完整唱一首歌
那將是對祢的感恩和讚美
苦難中 祢給我安慰
徬徨時 祢給我智慧

雖然我不能開口唱一首歌
我卻要對祢獻上真誠敬拜
每時刻祢的手牽引我
祢慈愛使我開懷

天上的雲雀啊 會唱的人們哪
你們可願代我 歌頌上帝無比之美

我願用耳傾聽 我願用心共鳴
這發自內心深處 最美的聲音

我真愛祢 我真愛祢


這首美麗的詩歌背後有一個動人的故事,作者名叫黃美廉,她從小出生在台南,但由於接生醫師的疏忽,造成她運動神經的受傷,以致於她一出生就罹患了腦性痲痺,一直到五歲還全身軟綿綿的,媽媽在抱著她四處尋醫未果,數度恨不得把她掐死,然後自殺---,儘管美廉心智完全正常,但因顏面肌肉扭曲、四肢運動不協調、連開口說話都有困難,導致人們對她的第一個印象,不是神經病,就是白痴。

 猶清晰記得,六、七歲時,美廉在自家門口爬來爬去,鄰居看了七嘴八舌的對阿嬤說道:「你這個孫女,我看以後只能到馬戲團表演……。」美廉到了一年級的時候,還不會拿湯匙,她總是把飯菜吃得滿地都是。媽媽必須要蹲在地上,把米飯一粒粒的撿起來。上學的時候,第一件要克服的事是學寫字,可是美廉不會握筆,每天放學都要媽媽握住她的手,一筆一劃的教她寫。

 一直到升上二年級,美廉才學會握筆。二年級是美廉人生重要的轉捩點,有一次教授美術的馬治江老師發現她畫得很好。鼓勵她:「美廉,你畫得很好,很有美術的天份,要好好學習畫畫,將可以做一個很棒的畫家。」經過多年的努力, 一九九三年,她順利取得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又榮獲教育部的十大傑出青年獎章,更在台 灣成為家喻戶曉的畫家。
美蓮的爸爸是一名牧師,所以他相信:『凡神所賜,都是好的。』的簡單道理,不願放棄也不顧他人的眼光,每每在公眾的場合並非遮遮掩掩的不願正面承認這樣的女兒,反而更大剌剌的將她放在最顯眼的地方,驕傲的告訴他的朋友或教會的中的教友:『這是我女兒,上帝愛她,我也愛她。』而現在,大家都愛她。

從小,她的父親從來不因她的特殊而有不同的教育,讓美蓮不因此認為自己有所特殊,接受相同的照顧,接受相同的懲罰,在國小老師的鼓勵下,毅然決然的走向藝術之路,也走出了屬於自己與世界的一片天空。在這不完整的身軀卻活出最完整的生命,心中充滿著生活的熱情。


而她也是一名基督徒,她相信上帝深深愛她,她每次出去演講,都必須吃力的手舞足蹈表演或透過朋友的翻譯,將她所願呈現的資訊完整的分享給喜愛她的大眾,雖然開口歌唱對於作者來說是件極為困難的事,但她卻在心靈與藝術揮中灑出美麗的生命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