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楊舜斌

口述‧李宜恭 整理‧林秀芬
轉貼文章 

這是對生命價值、生活型態的取捨,

不是磅秤上數字的拉鋸戰;

減重,只是健康生活的附加價值,

為救地球的初衷,結果先救了自己。

急診室是一個非常需要體力與耐力的科別,要應付各種突發狀況,隨時準備戰鬥;我深自期許,要讓其他科的醫師感覺到,有急診同仁在第一關把守真的很好!這是我對病患、對生命最大的承諾。

今年四月,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翻覆事故,造成百位遊客傷亡;大林慈濟醫院立即啟動救災,我搭乘直升機到事故現場擔任緊急指揮官,協助救援。像這般艱難任務,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勝任,不容絲毫延誤疏失。

從求學時代開始,我就屬於壯碩身材;進入醫界職場後,體型不知不覺變得圓滾,最近兩三年來,體重更直線上升。

體重破百公斤,身心出現一些狀況——睡眠品質差、易喘易累、體力變差、行動變得不方便、脾氣不好……這已不單單是好不好看的問題,也影響到個人健康和生活品質了。

過去,我曾有過數次減重經驗,但那就像「大輪回、小輪回」,起起伏伏,效果不彰。以一年來說,可能三個月在減重當中,其他九個月又漸漸回復原形;有時甚至只減了兩個月,體重不久又回升。減減加加,結果還是兩個字——過重。

身為醫療專業人員,搶救過無數生命,怎麼就擺不平一個體重呢?其實道理很簡單。譬如有些醫師深知抽菸有害健康,勸人家不要抽菸,自己卻戒不掉菸癮。

獲得知識容易,身體力行才困難,這也是證嚴上人常說的:「不只是看經讀經,最重要的是行經,身體力行去做。」

不再無意識的吃

有一次,上人來大林慈院與幾位主管開會,會後隨口問了簡守信院長:「你給李主任穿的衣服太小了,有沒有大一點的?」這樣一句婉轉隱微的話語,其實是上人懇切的慈愛。我心底明白,也領受上人的祝福,不想再迴避自己的健康問題。

省思個人健康、省思肩負對病患的責任,也省思上人一直在提倡的環保減碳;我感受到一滴水與大海的關係,個人與大自然息息相關。

這一次,沒有明顯的起跑線,說哪一天起要開始減重、哪時候要開始改變飲食,反正因緣具足了,一切是那麼順理成章;我想過正確而健康的生活,希望以環保儉樸的生活,為大地、為生靈盡一分心。

 於是,油膩食物慢慢減少,魚肉漸漸斷除。吃,變成一種充滿覺知、有意識的行動,不健康的食物(高油、高糖、高鹽)不碰,也不會想要到處吃「好料」、追逐「美食」。

我改掉過去那種無意識的吃——三餐、宵夜、點心……幾乎來者不拒,只要東西進入嘴巴感覺美味就好,從未思考身體需要嗎?對身體有益嗎?對環境有什麼影響?……

吃素半年,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比如省時又省錢,一餐素食所需的時間少,不像以往跑西餐廳,一去就是兩三個小時;又如睡眠品質改善,體力好、神清氣爽,感覺愉快又健康;而最好的附加價值則是成功減重,輕輕鬆鬆甩掉多餘的負擔,減重三十七公斤,彷彿又回到高中時期的體格。

幸福的鞭策力

日常生活中,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唾手可得,處處誘惑著口欲,才會使肥胖成為許多人奮戰的對象。相較於過去的減重經驗,「持久」才是成功的要訣。

要能恆持,這就牽涉到方法和方向;過去那種刻意吃很少,或是吃得和平常很不一樣,都是容易失敗的方法,因為生活畢竟要回歸正常軌道。

找對適切可行的方法後,目標的設定也很重要。一般人在減重時,常以負面想法面對旁人的關心,甚至變成心理壓力,而壓力又容易造成貪食,結果可想而知。

當同事提醒我:「上人快出門行腳了!」我感覺那是一股幸福的鞭策力量,因為我正在做一件對的事,具正當性,更要加把勁交出成績。

說到吃素,一般人總有疑慮:「不吃肉,會不會營養不良?」我以理性態度作了不少功課,了解食物營養成分,只要搭配足夠的五穀、豆類、蔬菜以及水果,就能吃出健康素。我還發現,世界上許多馬拉松運動員都是素食者,因為吃素的耐力比較好。

吃素初衷是為了救地球,結果先救了自己。有人說我是「減重達人」,但我不希望大家把焦點放在「減重」;更重要的是,我打從心底想過簡單又環保的生活,而這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自然就讓體重下降了。

引用: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2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