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吳沅明

不吃肉我也能活,
但動物被吃掉就不能活了……

大一學期末,我參加了一場講座,會中放映「生命的吶喊」影片,講述經濟動物生產的真實情況;過程中很多人不敢看,結束後幾乎全場都哭了。

我的心也很痛很痛,問自己這種心痛只是三分鐘的慈悲,還是能化作行動來守護牠們?難道還要為了口腹之欲,繼續傷害牠們嗎?於是就在心中對菩薩發願:我要吃素。

在慈濟大學念書,餐廳只供應素食,吃素並不困難;寒假回到高雄的家,考驗才接踵而來。

爸爸是中醫師,婚前就已是素食者;媽媽是烹飪高手,舉凡海鮮、肉品到她手中,就不難變出一道道美食。媽媽會為爸爸煮素菜,但總不及她做的葷食誘人。

當我告訴媽媽「要開始吃素」,她並不贊同,還說素食沒營養;那天晚上,媽媽到自助餐店幫爸爸買素食便當,卻特地煮了滿桌的肉、沒有半盤菜,就是不讓我吃素。我只好沖泡穀粉麥片來喝。

不可否認,我當時也曾望著以前愛吃的肉發呆,當「再吃一次就好」的念頭出現,我就要自己把這盤肉的前置作業想過一遍——回想這一大群生命曾經哀號地求救,多希望有人可以站出來救牠們、停止這一切,但始終沒有人出現;於是,牠們接受了臨死前的種種虐待,痛苦、絕望……接下來就不敢想,也不想吃了。

我告訴自己,不吃肉我也能活,但動物被吃掉,就不能活了。我實在不應該犧牲牠們的生命,來滿足自己一時的口欲。

和家人同桌共餐,我也曾有幾度怕浪費而想將盤底清光;但如果每次人家吃不完,我都用惜福的心態去吃,總有一天又會不知不覺開始吃肉了。

往後我都告訴自己,牠們是血肉之軀不是食物,自然斷去走回頭路的因。

找回身體的正常知覺

那段時間,我刻意讓心去面對食物的真相;過度期之後,身體對於食物的乾淨、味道的香臭,那種正常的知覺漸漸找回來了。

我清楚感覺到,跟以前比起來,思路清晰、心情較不易煩躁;皮膚變得比以前好,本來動不動就感冒咳嗽的體質,也變得更健康了。更重要的是,濁氣少了,心靈清了,好事容易接近,心想容易事成,就像是同頻率會共振的道理一樣。

素食的好處很多,最重要的是能讓動物不用挨那一刀,免去臨死前的掙扎、害怕和無助;也讓身體不用花太多時間消化肉類,容易疲勞想睡。

再看看長年茹素的爸爸,快六十歲的他,身材適中,皮膚有光澤,夏天穿短褲,小腿肚的線條還是很美呢!他沒有特別吃什麼保養品,看起來卻比實際年齡小了快十歲,常有不明就裏的病患問他,坐在前面櫃臺的女人是媽媽還是姊姊?其實那個人是我媽媽,她的年齡還比爸爸小三歲。

至於一般人擔心的,吃素會不會沒營養?以前,很多人都嫌我太瘦,不論我怎麼努力吃,就是胖不過四十九公斤;素食至今五年,我都維持在五十五到五十六公斤之間的標準體重,臉上還多了幾分福相呢

引用: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2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