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蘆筍

 

日前小牛妹在某社群網站PO公寓有機蘆筍種植的文,

那裡的讀者一向活潑互動踴躍~

在不少網友留言討論中.

與某位網友針對有機種植做了進一步的討論,

在此與奇摩的格友們一同分享~

========================================

 

與網友的問與答:

問:  怪哉.....................今年初在我乾田裡也用種子播種一些

有見到發芽剛好那時期經常下雨又有點冷......結果都....

連一聲再見也沒說就不見蹤影了

請問您是用甚麼土質種的...又用什麼肥料  無辜


我雖然年紀有點大但是.........一個初學者

 

答:親愛的農夫前輩您好:

1. winnie 將蘆筍種子泡水催芽後放入小培養皿. 後來換到一般花盆種植. 經過幾個月後非常壅擠就換到照片中較大盆中定植.
2.我的肥料來源有三:

  a. 自製純素有機肥

  b. 家中廚餘堆肥

  c. 環保酵素
以上都有做法歡迎參考微笑

自製純素有機肥: 一般用在想讓植物開花結果時, 實驗結果一次一小把. 大概1-2個月想到會給一次. 效果不錯.
家中廚餘堆肥: 一般我用於新盆種植時, 掩埋在土裡當基肥. 因存放時間不大夠, 所以乾脆就掩埋在土壤裡, 心想等植物稍大後, 也應腐化較完整方便吸收. 傻笑
環保酵素: 就當一般液肥, 想到就用點. 例如有時所收集的雨水, 幾天後感覺味道不大好, 會倒點環保酵素讓水淨化一下再來澆水.

土壤是卓蘭山上搬下山的不毛之土. (連雜草都長不大起來的土). 搬回的新土剛開始種植物也不是很優, 不過一段時間後就越來越讚囉!

我猜蘆筍看我是新手農夫第一次接觸, 不忍傷我的心. 所以一直才捨不得離開我啦! 大笑

不過winnie發現有機種植一段時間後土壤及植物生命力變強, 並不需過於照顧.
胡亂種種, 胡亂吃吃. 其樂無窮~ 微笑

 

問:  謝謝您不盛其煩回覆

依您所說我最大失敗可能都用化學肥料.......(最近有開始使用有機肥了)

我今年除胡瓜(因已經在結果了)其餘我沒有把握能吃得到

西瓜今年補種三次前兩次不知道怎樣藤已經一丈長了還是死掉...上星期才又種一些再拚一次

在請問一次香蕉您熟嗎??我種十幾棵不知怎麼啦會開花結果...果實在約手指大時變黑而爛掉

(我地在三芝山上平時多雨比一般平地冷些)

 

答: Dear 農夫前輩您好:

由於您提到關於香蕉上的種植, 將我山上香蕉樂園照片資料整理如下供您參考 ^^

1.2010 10月的香蕉樂園. (接手幾個月).
其實剛接手時, 香蕉苗看起來並不樂觀, 我們將除下的雜草當天然肥份, 一段時間後土地慢慢消耗前屋主使用化學肥留下的影響, 植物看起來較有活力.

 

2. 2011 10 的香蕉樂園.
經過一年的時間, 自製的純素有機肥也熟成. 在那一年內大概施用2次有機肥及2次酵素. (有機肥每次給一小把.)
因為每個月最多上山2-3次, 澆水大都靠老天爺.
雜草及健康的土壤都可保濕, 雖照顧不多, 他們還能健康長大並結果.

 

3. 2011 11月香蕉收成. 土攘肥份可能不是很足, 香蕉並沒有很粗壯.



 

4. 有機香蕉非常有香蕉味, 香甜像帶蜜般. (類似蜜蘋果的感覺)

天氣轉涼後, 圖片2掛在樹上的香蕉, 經過了整個冬天快半年才熟成,(今年4月採收)
這種冬蕉因為經過長時間的成長, 甜度又更高.

以菜農夫這段時間與植物相處的感覺, 植物種植有些必要要素~
1.保持植物本體健康; 2.合適的種植環境.
植物健康就較能適應環境並在大自然生存;
植物的先天特性不容忽視,
像我在卓蘭同時種幾株芒果,
因為剛開始不懂隨便種, 日照足的去年就結果累累, 不足的結的果小小的就再見了.
卓蘭農莊的海拔有600左右, 天氣雖冷可將香蕉種在日照充足處.(香蕉是熱帶水果)
植物本體算健康, 所以就挨過去年冷冷的冬天.

以上菜農夫的淺見希望能幫到您
.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