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幾次颱風過境,看到新聞說蔥田損失慘重,

市場供不應求,

宜蘭三星產地價一度出現一公斤破220元,

沒受損的蔥田甚至稱為黃金蔥田.

這樣說... .我家頂樓也有一小畝黃金喔^^~

蔥不大需要照顧,

應該說: 我家沒種太需要照顧的作物.

(菜農夫就算了......還蠻懶的~)

 

我家採收蔥時不會連根拔,

只剪下需要的.

留下的蔥仍能繼續生長.

粉經濟實惠!

 

2010年夏末公寓頂樓準備種有機蔬果,

去苗圃搜尋找 "有緣苗".

 

小蔥苗也是其中之選~

 

新手農夫,

雖入滿是菜苗的寶山只帶幾種回家~

實怕沒經驗容易弄死小幼苗.

 

當初買的8株小蔥苗,

3. 4個月就變成8叢的蔥囉~

 

分株扦插的收成日數約需 90 天 ,

而種子收成約需 270 天。

小苗買回來不到4個月我們就陸續採收~

用剪刀剪下後,

蔥會繼續長.

長大的蔥上可清楚看得出當初的切除口.

 

專業者建議種蔥先做畦, 畦上舖蓋稻草(兩層)

除可防止雜草滋生,

冬季可保溫. 夏季兼可降低土溫,減少水分流失,

防止土壤被雨水沖刷。

每穴種植23支,種植株距15公分。

種植時用植蔥器插入穴中(引洞)

深度與蔥白長度相同。

夏天溫度高時植穴宜淺,約15公分可,

秋冬溫度低時植穴可深達20公分。

種植時應選擇陰天或陽光較弱之天氣,

以減少陽光直接曝曬,提高成活率。

蔥苗植入穴中後不必填土壓實,一方面可省工,

另方面可避免根部或蔥苗遭擠壓而受傷。

以上是專家的建議~

 

至於菜農夫我哩,

2年來沒分株也沒掩土,

1-2個月想到就施個酵素或自製有機肥,

沒甚麼蟲來光顧.

可以說...我們相處甚歡.

 

前陣子颱風風勢大,

蔥會些摺痕.

 

乾脆多採收些做蔬食蔥香水餃(室友的最愛)~

 

盛產蔥時,

可洗淨後切珠裝盒放入冷凍庫.

煮紅燒蔬食麵或是爆香直接拿出使用~

 

若問我:

蔥一斤多少錢?

記憶......可說已經很遙遠囉.

 

自從公寓頂樓投入有機種植後,

感覺超讚~

 

非常適合都會小家庭~

要吃甚麼採收甚麼.




不管是颱風天. 大晴天或下雨天.

對我來說....

天天都是快樂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