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為了讓兒子們多一些人生歷練,便對他的三個兒子說:「你們三人出門去,三個月回來,把旅途中最得意的一件事告訴我。我要看你們哪一個所做的事最讓人敬佩。」他的三個兒子聽完後,就動身出發了。


  
三個月到了,三個人都回來了,老人就問他們每人所做的最得意的事。長子說:「有個人把一袋珠寶存放在我這裡,他並不知道有多少顆寶石,假如我拿他幾個,他也不知道。等到後來他向我要時,我原封不動的歸還了他。」老人聽了之後說:「這是你應該做的事,若是你暗中拿他幾顆,你想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長子聽了,覺的這話不錯,便退了下去。


  
次子接著說:「有一天我看見一個小孩落入水裡,我救他起來,他的家人要送我厚禮,我沒有接受。」老人說:「這也是你應該做的事,如果你見死不救,你心裡過的去嗎?」次子聽了,也沒話說。


  
最小的兒子說:「有一天我看見一個病人昏倒在危險的山路上,一個翻身就可能摔死。我走上前一看,竟然是我的仇敵,過去我幾次想報復,都沒有機會,這回我要弄死他,可說是不費吹灰之力,但是我不願意暗地裡害他,我把他叫醒,並且送他回家。」老人不等他說完,就十分讚賞的說道:「你的兩個哥哥做的也是符合良心的事,不過你所做的是以德報怨,那就更難得了。」

 

 

 

 

 

 

 

摘錄: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牛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